U re special.jpg 

自傳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在一群人當中被看見自己獨特的價值與印象深刻經過的歷程

不論是學習階段(國中、高中、大學、研究所)或是工作階段,自傳呈現出來的是階段性對自己的寫照。然而,大家是否想過,在一疊疊堆積如山的申請資料中,什麼才是被看見的關鍵呢?

在分享寫自傳的祕訣之前,有兩件事特別很重要:第一要有明確的價值態度、第二要回到寫自傳的目的。

不同用途的自傳,撰寫的方式也會有很大的差異。例如:同一個人申請研究所的自傳和找工作的自傳,著重的面向就會不同。

Well-being這篇想和有志報考研究所(特別是著重人格特質的系所)的大大們分享,如何用「自傳」來行銷自己並凸顯自己的風格。

No.1 具有好的表面效度

寫自傳很像做菜,評審或是審閱者就像是品嘗這道菜(自傳)的人,第一個注意到的不外乎是「色、香」,所謂的色與香也就是表面效度。

讓這道菜看起來顏色豐富、食材種類多樣,也就是符合「色」。

而讓這道菜聞起來香氣濃郁,有獨特或是鮮美的味道,也就是符合「香」。

不同系所的評審或是審閱者對於色與香的標準不太相同,等等會多做說明。

許多人常常誤以為做出好吃的菜,關鍵是高級的調味料,也就是寫自傳的時候,用華麗、豐富的經驗來襯托出自己的獨特,卻忘了煮好菜更需要有好的食材。好自傳是由許多好素材組合貫穿而成的,素材越好,即便簡單的調味,也能做出好吃、清爽的味道。

No.2 搜集並建立屬於自己特色的素材

現代人講求健康、養生,所以不會喜歡加工或是化學添加過多的食材。換句話說,這個時代的人有這個時代偏愛的喜好以及價值觀。

回到自傳的主題,一開始有提到要展現明確的價值態度。在人文相關系所中,特別重視這類型的素材,這反映出個人的喜好、價值判斷與風格。

著名的人文心理學大師Carl Rogers,對心理相關科系或是對心理學有興趣的人來說應該不會太陌生。然而,我們在寫自傳的時候,參考的來源通常除了網路關鍵字「自傳、研究所自傳、推甄」以外,很少人會想到去看看名人的自傳,甚至該領域大師的自傳。大師之所以可以成為大師,除了天時地利人和,我想從他的學習歷程與軌跡一定是找到一些關鍵的要素的。


Well-being舉諮商所為例子,諮商所想要找的學生特質中,其中特別重要的是有「自我覺察與自我反思」能力並且能連結到自己的學習或是生活當中。

因此,若學生在自傳裡有提到從閱讀不同的心理相關書籍中得到新的觀點或是發現,就可能引起老師們的好奇或是注意。不過只是簡單提到這樣一句話,也可能100份的自傳都有寫到。

大師的著作、讀過書的佳句後,獲得的感觸與反思都是我上述所提到的好素材,以下是我自己的例子:

羅洛‧梅曾說「勇氣並非迴避絕望,而是在絕望中仍有繼續向前的能耐。」2012年11月我花了近四個小時挑戰並順利完成人生的第一個半程馬拉松(21公里)。一個全新且近乎不可能的挑戰,幫助我重新找回自己的勇氣,並且突破第一座生命的高牆,體悟到成長的喜悅和存在主義提到的「自由」(原來是指我能為我的選擇負責並且改變現狀)。現在,我帶著這股勇氣和感動,迎向人生我的第二座高牆-諮商與輔導研究所。期待我透過研究所專業的學習,能在未來的諮商生涯中帶給更多人正向的力量去突破困境與重拾幸福(Well-being)。

我引述了羅洛梅的話,這是我在準備研究所的過程中,為自己加油打氣的話,也是我看見自己經驗挫折與痛苦的過程中,能透過運動或是閱讀找到支持我自己的力量。未來研究所的過程中,可能有更多的挫折和苦難在等著,但我已在路途中,開始累積因應未來挑戰的能量。

No.3  重組與擺盤

好素材準備好了,再來就是不斷地找出最佳的調味方法。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學習過程「try and error」,我們會在不斷地嘗試錯誤中,找到最合適的結論與方法。

特別是第一次寫自傳的人,腦負荷量無法太大,因為大家急著解決的問題會是如何完成一篇推甄的自傳,卻忘了要提供的不僅是一篇自傳,還必須要是能夠凸顯個人特色以及與競爭者匹敵的個人自傳。

因此,先求有,再求好。心態上也不要覺得一次就可以完成自傳,通常要端上桌的自傳,至少也要改個3遍以上,Well-being自己的是改了10次左右,但每次改都會覺得語句變得更通順,越來越能夠貼近真實的「我自己」。有人會問Well-being理工科研究所也重視內在深度嗎?在競爭越來越激烈的場域中,不太會有人嫌自己太厲害或是太讓人印象深刻。換句話說,即便是理工科的學生,除了有相關的專業知識外,還具備人文素養,這是多麼不可多得的人才啊!Well-being在讀大學的時候,人因工程就已經蠻流行的了,現在更是未來的產業趨勢。若你是一個對於人的各種需求很敏銳的研究者,未來能設計出符合生心理需求的產品也相對更高。

某種程度來說,自傳反映的不只是你這個人的整體與細節,更反映了你這個人的內在深度。

No.4 自我檢核與連貫性

從統計的人文觀點來說,自傳是一種「內容效度」高的題型,教授透過這種題型來了解你/妳是否具備研究生的特質與潛力。也就是說最後一個步驟就是檢查你所寫的自傳是否有切合想推甄的研究所之期待或是理想類型,還是只是自我感覺良好。

怕大家不太了解名詞,先介紹一下「內容效度」這個名詞,在統計測驗上指的是所設計的測驗題目對想了解的內容或行為範圍是否能夠透過測驗題目取到適合的內容。

也就是說審查的教授在很短的時間裡,看到你的自傳就能了解到幾件重要的事:這個學生的人格特質是什麼、遇到挫折是怎麼因應的、是否有該領域人才的潛質、具體的技術或是相關的工作或研究的經驗。

反覆地讓句子通順,讓自傳有獨特的價值觀點與味道,懂得順著品嘗者的喜好,呈現出真實的自己。


最後,Well-being認為一份好的自傳是色、香、味具全的。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ndhb2015 的頭像
    mindhb2015

    心靈碼頭

    mindhb20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